• 《平面与立体构成》教学大纲
  • 来源:20 时间:2019-05-26 12:0

  • 一、           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高校艺术设计类一年级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从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学目标出发,建立一个科学的、

    合理的、有创意的平面与立体构成实验课程教学体系。使学生通过本课程实验教学,不只是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而是更能其实掌握平面与立体构成课程的基本实验技能,正确使用常规设计工具,学会在理解平面与立体构成的基本理论和运作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意与设计,同时养成良好的设计习惯。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           教学要求与教学方法

    1、  教学要求

    (1)以平面与立体构成课程的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为基础,精选设计制作类实验,结合课堂讨论,引导、指导学生进行初步设计实验,建立一个既与理论课有机联系,又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科学的、合理的、有创意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2)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加强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问题、推理判断的能力,科学的思维能力与创新意识,认真踏实的试验态度,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

     

    2、  教学方法

    (1)实验内容的安排循序渐进,由简单到综合,有基本到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

    (2)强调学生的课前预习,教授课堂讲授突出要点,重点讲授实验原理,操作关键步骤和实验方法的应用及意义,演示关键操作方法。

    (3)切实指导学生进行实践与观察,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手脑并用的通过实验课程的实践获得独立思维独立创造的能力,要求学生对自我和他人的创意与设计进行评析,提高综合分析的能力,重视随堂考察,讲评学生的设计报告与实验成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指导学生初步学习查阅资料、收集素材,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意设计;勇于探索与实践,发扬团队精神,创造条件完成设计的全过程

     

    4、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和效率。

     

    三、  教学学时分配和安排

    本课程实验教学按每周4学时安排,全学时共54学时。

     

    四、  教学内容和要求

    本课程主要以讲述两维空间内形态元素与形态创造及三维立体造型的基本原理和构成形式法则和材料性质,加深对平面、立体空间设计形式规律的认识,对学生由艺术素质培养向设计教学过渡过程中,进行专业设计和图形创造以及由平面空间转换立体空间设计和空间想象能力培养的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实际操作,同时建立系统化的知识结构,加深逻辑思维能力,开阔形象思维广度,对于培育合格的广告专业人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VF[{9L{R1[7UB8$$$FRW3D

    2VF[{9L{R1[7UB8$$$FRW3D

    2VF[{9L{R1[7UB8$$$FRW3D

     

    第一部分 基本试验

    实验一:平面设计基本概念、平面构成的形式美法则

    [目的要求]

    1、  了解平面设计的含义、类型和方法。

    2、  了解平面设计的兴起与发展。

    3、  了解形式美法则的基本内容。

    [实验原理]

         平面设计基础的基本原理及定义。平面设计的内涵在于实用于一切商业平面设计的表现。平面广告设计、包装设计,CI形象设计等。根据不同类型的平面设计掌握平面设计的规律,探讨平面设计原理,进行平面策划到设计。

    [实验内容]

    1、  平面设计基础的各种类型区别与运用

    2、  形式美法则的基本运用

    [实验材料和用品]

    笔、纸张、尺和电脑

     

    实验二  平面构成的形象要素和平面构成骨格

    [目的要求]

    1、  了解平面构成中形象的组成元素及基本概念。讲述了要求在平面构成形象中的属性,视错观现象和构成中的运用,基本形的构成,各种排列形与形之间的关系,以及基本形的分解与构成等内容。

    2、  了解平面构成的骨骼要素的分类和作用。

    [实验原理]

    平面构成中形象的组成元素及基本概念。讲述了要求在平面构成形象中的属性,视错观现象和构成中的运用。骨格设计结构形式为规律性骨格与非规律性骨格。骨格设计形态形式为有作用性骨格与元作用性骨格。

    [实验内容]

    1、  任选基本形做一个作用性骨格、非作用性骨格和重复骨格。

    2、  制作基本形的各种排列组合方式

    [实验材料和用品]

    笔、纸张、尺和电脑

     

    实验三  重复构成、近似构成

    [目的要求]

    1、  掌握几种近似基本形的设计

    2、掌握重构成的编排表现

    [实验原理]

      重复构成的不同形式、重复基本形、复重骨格及重复基本形与重复骨格的各种编排形式表现内容;几种近似基本形的设计是核心问题,近似骨格编排是在近似基本形的定位以后基本形纳入到骨格中进行编排所呈现的视觉表现效果。那么基本形骨格是在编排形式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

    [实验内容]

    1、  以一理想基本形为模式,求取一组近似的形,然后将其纳入近似的骨格中编排,从中构成一幅新的造型。

    2、  任选基本形重复骨格下作大小或方向的重复

    [实验材料和用品]

    笔、纸张、尺和电脑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