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体训练》课程教学大纲
  • 来源:20 时间:2016-09-01 12:0
  • 课程代码:0500570

    课程负责人:唐静平

    课程中文名称:形体训练

    课程英文名称:Body Shaping

    课程类别:必修

    课程学分数:1

    课程学时数:36

    授课对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训练身体各个步位,增强身体部位的关节揉软性,及腿的忍带性,通过头部,肩部,胸部,腰部,  手指、腿部、脚的训练。使身体形体非常美,通过形体训练后,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气质的人。

    形体,指人身体的形态,由体格、体型、姿态三个方面构成。体格指标包括人的高度(身高、坐高等、)姿态是指人坐立、行走等各种基本活动的姿态。人体的姿势主要通过脊柱弯曲的程度、四肢和手足以及头的部位等来体现。姿势的正确、优美,不仅体现人的整体美,还反映出一个人的气质与精神风貌。

    形体健美是指具有健康的体魄、健美的体型、良好的姿态、高雅的气质和一种综合的人体美。体格、体型、姿态三大要素。体态是指人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的行动为举止。无论何时何处,每个人不管做什麽都靠人体动作来体现。人体美是自然美的最高级形态,是世界上充满生命活力的最动人的美。一名女子天生丽质,但坐无坐相,站无站相,走无走相,恐怕人们是不敢恭维,而一些长相平平的人,落落大方,气质非凡,引人注目,让人回味,这都需要通过基本形体训练培养的。行为举止经常是从日常生活的动作和姿态中表现出来的。生活中的各种动作姿势主要是通过头部、躯干、上肢、下肢这四个部位进行的。经过体态形体训练的人,这四个部位所显示出来的动作和姿态将会给人以美感。

    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内     容

    训练头部、颈部

    训练躯干、四肢

    训练足踝,练习

    走姿训练

    站姿训练

    舞蹈训练(舞蹈理论课)

    音乐训练(听力)

    <p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2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