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城市大学刘幼琍教授来访并举办讲座
  • 来源:sjc 时间:2023-04-10 16:53
  • 4月7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刘幼琍教授到访学院,与院长强月新教授、副院长洪杰文教授、吴世文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强月新院长向刘幼琍主任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并希望两个院系加大合作力度。刘幼琍主任感谢学院的邀请,表示欢迎双方的合作。洪杰文副院长对刘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自己在台湾政治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访学经历。

    随后,刘幼琍教授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331会议室,开讲题为《人工智能对传播研究带来的机会和挑战》的讲座。讲座由吴世文教授主持。

    刘幼琍教授长期关注智能传播用户与法规理论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并发表了许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刘幼琍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发表的学术成果以及正在探索的学术议题,从隐私关注(privacy concern)与政策(policy)的角度入手,从生物识别(biometric recognition)、智能音箱(smart speaker)、聊天机器人(chatbots)、元宇宙(Metaverse)以及Chatgpt等方面讨论了人工智能对传播研究带来的机会与挑战。

    在讲座的前半部分,刘幼琍教授主要结合了近三年的学术成果,对生物识别、智能音箱以及聊天机器人的研究议题进行了分享,描绘了人工智能与传播研究的学术图景。同时,她从自身的研究经历出发,结合自己与团队发表的研究成果,向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如何从现象中提炼学术问题、如何开展研究以及自身的投稿经验等。同时,刘幼琍教授鼓励大家要关注前沿议题。

    在讲座后半部分,刘幼琍教授以元宇宙与Chatgpt为例,分享了自己正在探索的前沿话题。她对元宇宙与Chatgpt的发展现状进行反思,认为二者都存在隐私风险等问题。通过观照现行法律,她认为当前法律法规在应对上述问题时存在明显不足,应当及时修正法律法规。同时,刘幼琍教授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班的详细情况,并欢迎研究生同学申请。

    讲座最后,周丽玲副教授、挂职副院长王敏副教授以及现场学生与刘幼琍教授进行了交流,王敏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吴世文教授受单波教授委托,现场向刘幼琍教授赠送了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跨文化传播研究》(单波教授主编)学术集刊。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