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举办“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广告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 来源:sjc 时间:2023-04-06 16:3
  • 3月30日,“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广告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加强课程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双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广告学新文科建设、广告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广告学课程教学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玉龙书记、强月新院长、王怀民副书记、洪杰文副院长、学院教学督导夏冠英老师和广告学系全体教师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强月新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廖秉宜教授、余晓莉老师分别主持研讨会和主题党日活动。

    强月新院长认为,广告学拔尖创新人才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广告学专业建设的重要目标,课程建设是专业教学的重点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广告学系一直十分重视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推进学院广告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在研讨交流环节,学院教学督导夏冠英老师谈到对广告学专业教师的第一印象是“认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真实、认真、敬业、努力的精神,表现出了独特的高度和境界。他认为广告学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负责任的教师队伍,相信教学改革一定可以取得成效。

    李小曼副教授提出在“教与学的革命”中的两个关键所在,一是如何把课程教好,广告学教学需打破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壁垒;二是针对行业的变化,要把行业变化的场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可以在学习中了解变化。

    姚曦教授提出广告学专业在未来发展所要面临的四个问题,一是广告学教学人才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二是数字时代广告学知识体系需重新建构,教材也需体现知识体系的变更;三是在教学方法上需进行创新;四是好的学术科研可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程明教授认为广告学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在新媒体背景下,技术的未来走向与广告的发展紧密相关,广告学课程体系中需要增加与技术相关的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要培养面向广告业的人才,更要培养出综合性且具有策划性思维的拔尖创新人才。

    吕尚彬教授提出一流专业背后支撑的必定是一流师资力量,广告学专业教师团队不仅要专业、年龄等配比结构合理,要更注重知识结构与学科发展相匹配。新文科背景下广告专业需要转型更新,可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工科专业加深合作,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廖秉宜教授认为一流专业建设中师资、科研、教学建设缺一不可,广告学专业知识结构涉及广告、公关、品牌、媒介经济等领域,需要用数字时代的新理念新方法重构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同时应加强教材建设,将前沿科研成果融入教材体系,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徐同谦副教授认为良好机制是激励优秀人才土壤,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经验,他提出教师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需负责任,对于错误及时批评指正,强调教学要立德树人,并就教学实践中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业界与课堂加深合作等方面做了交流。

    贾煜副教授分享了在讲授品牌战略管理、跨文化传播等课程时的切身体会,认为授课需要应传播实践之需,进行多学科融合探索。作为青年教师,要不断完善与更新自身知识结构体系。

    慕文龙老师认为教学责任重大,教师要优化知识结构,及时掌握新技术,培养高质量且具敏捷性的专业人才。在国际化教育方面,需要提升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维模式和国际视野。

    周丽玲副教授提出需要厘清广告理论所包含的板块内容,在广告专业实践教学方面,当前专业、社会层面都在变化,需要稳定本专业的根基部分,拓宽知识面以给予学生实践方面的指导。

    王晔老师认为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以及对行业的认知。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协调合作能力,适应未来行业环境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刘艺琴老师指出需要更多地去激励学生,把被动式教学转变成主动式教学,要把真实案例融入教学。广告学专业要培养综合型人才,训练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创新思维。

    余晓莉老师针对课堂的沟通与互动问题,认为可以充分学习国外优秀高校的师生沟通方式、课程建构模式及自由而热烈的课堂气氛,这将有助于为细细打磨每一门专业课程提供参考借鉴。

    广告学系主任程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学院一直对广告系的支持指导,感谢广告系所有教师带着崇高的责任感投入教学工作,并对广告学专业“双一流”建设的思路进行了总结阐述。

    在闭幕式上,洪杰文副院长、王怀民副书记分别致辞。洪杰文副院长指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关于广告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都是围绕“立德树人”等教学核心来展开,广告学专业教师无论在教材编写、教学研究,还是课程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较大成果,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如何做好专业定位是需要持续研讨的核心问题。

    王怀民副书记认为广告学专业“双一流”建设体现出四“心”,一是潜心科研,教师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数量大幅提升;二是专心教学,广告学教材、教学研究论文和课堂教学在全院都是很优秀的;三是沉心实践,指导学生参加大广赛、公益广告大赛等成果丰硕;四是倾心服务,除了教学、科研外,广告学教师积极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