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新传媒季 | “红星·美凯龙”杯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半决赛暨华中地区总决赛圆满结束
  • 来源: 时间:2019-05-26 12:1
  • 今天下午,“红星·美凯龙”杯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半决赛暨华中地区总决赛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举行。






    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三位评委——武汉电视台新闻频道制片人、记者段跃东老师,第十一届新闻小姐、武汉晴川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高一戈老师,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张誉千老师。



    本次比赛分为“闪亮登场”、“新闻发言人”和“新闻会客厅”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闪亮登场”中,选手们自由分组,每组在本环节中进行风采展示,形式不限,以独特新颖的方式自我介绍,展示不一样的风采。


    比赛现场,各位选手火力全开、各显身手。第一小组的张綦哿和唐屹两位选手,以“新闻营2019”练习生的身份上场,跳舞、说唱、配音、绕口令样样不在话下,为本次比赛开了个好头。来自四川的选手赵婉玥和刘昶,以5·12地震为主题。身为亲身经历汶川大地震的孩子,在歌声中,他们道出希望;在话语中,他们传递力量——“我们以新闻为理想,用声音传递力量。”第一环节结束,每个小组都展示出了自己的独特魅力,为评委和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视觉盛宴。



    第二环节是“新闻发言人”。在本环节设置了哈啰单车、AI主播、巴黎圣母院等为关键词的16个新闻事件,各位选手根据自己抽取的主题,扮演新闻发言人,在主播台上做出了铿锵有力的回应。发布会后的记者提问也没有难倒我们十六位选手,他们做到了灵活应变,对记者的问题进行了强有力的回答。



    在第二环节后,张誉千老师对选手们进行了点评。张老师提到,作为新闻发言人要做到五点,一是有全局性;二是知实情,要掌握全面的信息,看到事情本质;三是反应快,对于记者提问要灵活应变;四是表达清晰,将事件和观点准确传达给受众;最后一点是守纪律,作为新闻发言人要懂得“说什么、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说到什么程度”。她指出,选手们或多或少存在肢体语言过于丰富、语速较快的问题,但是总体而言都表现得很不错。



    第三个环节是“新闻会客厅”,选手在比赛前已进行随机分组,每四人一组,抽取一个情境或话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本环节中,四个小组采取了访谈形式开展讨论。针对“蔡徐坤”、“咪蒙”、“线上布置作业”、“基因编辑”这四个话题,他们为评委和观众们呈现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第三环节结束后,高一戈老师进行了点评,她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赞扬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她也为如何做好“新闻会客厅”提出了建议——首先要进行好角色分配,需要有领导者、时间管理者、总结等角色,其次,每个人要把握自己的观点和立场,避免观点重复;最后,建议选手们应该按逻辑推进,有序开展讨论。



    最后,武汉电视台新闻频道制片人、记者段跃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段老师认为比赛时间很紧,对选手们剖析新闻来说确实有难度,但是他也说道:“比赛是十分有必要的,能让学生得到锻炼。”他希望学新闻的学生们,在今后能对新闻事件进行深入剖析,看到事情本质。



    三个环节比拼结束后,工作人员统计出了最后比分结果,最终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八位选手名单如下:


    姓名

    院校

    总分

    刘昶

    华中师范大学

    89.13

    赵紫羽

    武汉大学

    88.99

    刘山山

    武汉大学

    88.93

    唐屹

    华中师范大学

    88.69

    张琦

    武汉大学

    88.39

    周煜堃

    武汉大学

    87.97

    宁若鸿

    武汉大学

    87.63

    赵婉玥

    华中师范大学

    87.6


       

       
    在此,恭喜以上所有晋级选手,希望八位选手能在全国总决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同时,没有晋级的选手也不要气馁,今天的精彩表现都有目共睹,今后还有更大的舞台在等待所有热爱新闻的你们。  

     


       

    文字 | 珞新传媒 徐莹

    图片 | 珞新传媒 崔畅

    编辑 | 珞新传媒 周欣童

    运营 | 珞新传媒 陈嘉淇    
    审核 | 珞新传媒 杜诗榕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