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实习指导书
  • 来源:20 时间:2019-05-26 12:0

  • 媒体实习是我院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由学院统一安排部署,按照统一的实习要求具体实施。

     一、实习目的

    媒体实习在本科生基本完成专业基础课和必修课之后,在大三下学期进行的进行的一次教学集中实习,是整个本科教育培训计划中的主要内容,其目的是:

     一.检验大学本科前两年半的专业实习,通过实习,获得与本专业更多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相应的实践能力。

     二.了解相应媒体、广告公司的运作流程,对媒体内容、广告等的制作、策划以及媒体各部门的职责及运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三.了解相应媒体、广告公司等的经营情况。

     四.了解相应媒体、广告公司,接触社会实际、形成对未来职业的准确定位。

    二、实习内容

    (一).新闻学专业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应对媒体各方面运作有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应注重媒体的运作流程,对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和新闻摄影有全面的了解,能在实践中独立完成新闻基本业务。

    新闻学专业实习生主要去一些国家级或省级报纸、杂志社、通讯社和单位宣传部门,进行专业大实习。

    (1)了解报纸和其他媒体、宣传机构的经营管理的特点及运作;

    (2)接受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进行新闻的采访、写作、版面编辑等业务。

    (二)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在实习过程中,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应对广播电视传播过程具有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特别应重点关注广播电视新闻的运作过程,熟悉新闻部、评论部、文艺部、社会部、体育部等各部门的不同工作。具体内容:

    1.电视台。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实习将主要进入中央级、省级、省会市级电视台进行专业实习,进入电视台的新闻部、评论部、社会部、体育部、文艺部等,了解各部门的运作流程,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1)在实践中学习判断电视新闻价值,培养电视新闻敏感。

    (2)掌握电视新闻采访的基本技巧和规律。

    (3)掌握电视新闻摄像的基本技能。

    (4)掌握电视节目文稿写作的基本要领。

    (5)掌握电视节目摄制和后期制作的基本技能。

    (6)学习电视节目策划的基本规律。

    2.电台。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实习生将部分进入中央级、省级、省会市级电台进行专业实习,进入电台的新闻部、评论部、社会部、文艺部等部门,了解各部门的运作流程,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1)在实践中学习判断广播新闻价值,培养广播新闻敏感。

    (2)掌握广播新闻采访的基本技巧和规律。

    (3)掌握广播录音的基本技能。

    (4)掌握广播节目文稿写作的基本要领。

    (5)熟悉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

    (6)学习广播节目策划的基本规律。

    (三)广告学专业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应对广告运动过程具有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特别应重点关注广告公司的运作流程、媒体广告部的运作过程或企业广告营销部的运作,适应广告公司、媒体广告部或企业广告营销部内各部门的不同工作。具体内容为:

    广告公司

    广告专业的实习生主要进入中型广告代理公司(适当进入部分大型和小型广告代理公司)进行专业实习;进入广告公司的客户部、调研部、策划部、设计制作部和媒体部、了解广告公司的运作流程,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

    (1)了解广告客户的开发与维系;

    (2)掌握调研步骤与方法,学会如何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并能独立写出调研报告。

    (3)了解策划部的具体环节,能适应策划部的工作,并能独立完成一套整体策划方案写作与实施。

    (4)了解设计制作部的工作,能独立完成单支广告的设计或创意、文案写作和制作

    (5)了解媒体部的工作,掌握媒体投放的原则与媒体组合的依据。

    (6)了解广告效果测定的方法,并能独立组织小规模的广告效果测定。

    新闻媒体

    广告学专业学生主要去一些国家级或省级广告、电视或报纸,进行专业大实习。

    (1)了解广播媒体经营管理的特点及运作;

    (2)了解电视媒体经营管理的特点及运作;

    (3)了解报纸媒体经营管理的特点及运作。

    工商企业

    广告学专业的实习生主要去一些大中型工商企业进行专业大实习,了解企业广告营销部的运作特点及实务。

    (四)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在实习过程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应对广播电视传播过程具有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特别应重点强化播音与主持业务的专业技能,熟悉节目制作各部门的不同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习生将主要进入中央级、省级、省会及市级电视台进行专业实习,实习方位涉及电视台的新闻部、社教部、青少部、体育部、文艺部等。

    (1)在播音主持岗位上的实习生,应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技能,完成实习工作,拿出合乎播出规范的实习作品,并熟悉和基本掌握节目制作相关环节的操作。

    (2)在记者、编导、制作等播音主持相关专业实习岗位上的实习生,应掌握各相应环节制作技能,在实习老师指导下完成节目成品,并力求在播音主持环节发挥自身特长。

    (3)在完成本实习岗位工作的前提下,了解摄像、录音、灯光、导播、包装等具体环节工作方式和操作技能。

    (4)建立一套广播电视节目从策划、制作到播出的完整工作体系理念。

    (五)网络传播专业

    在实习过程中,网络传播专业学生应对网络媒体和传统新闻媒体各方面运作有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特别应重点关注网络媒体的运作流程,对新闻采访、编辑、评论和新闻摄影有全面的了解,能在实践中独立完成新闻基本业务。

    网络媒体

    (1)网络传播专业的实习生主要进入大型网络新闻媒体进行专业实习。

    (2)了解新闻网站的运营过程

    (3)掌握网络媒体的编辑和制作业务的具体环节,能独立完成网络新闻的编辑和制作

    (4)熟悉新闻网站从业人员所需的网络知识和计算机技能。

    传统新闻媒体

    网络传播专业实习生主要去一些国家级或省级报纸、杂志社、通讯社进行   专业大实习。

    (1)了解传统新闻媒体、宣传机构的经营管理的特点及运作;

    (2)接受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进行新闻的采访、写作、版面编辑等业务。        

     三、实习时间

    媒体实习一般安排在每年2月至6月,共4个月时间

     四、实习地点

     新闻学专业学生主要选择广州、北京、上海和武汉四地的报社、杂志社、通讯社、电视台、电台、其他单位宣传部门等新闻媒体。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专业实习地点主要选择广州、北京、上海和武汉四地的电视台、电台。

    广告学专业学生主要去一些国家级或省级广告、电视或报纸,进行专业大实习。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专业实习地点主要选择广州、北京、上海和武汉四地的电台、电视台。

    新闻学专业专业实习地点主要选择广州、北京、深圳和武汉四地的新闻媒体(包括新闻网站、报纸、杂志社、通讯社)。

     

    五、实习纪律

    (1).遵守国家法律及实习单位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2).不得向实习单位索要报酬、好处。

    (3).不得收取被采访对象和新闻发布会上公关公司所给的各种红包,即使难以推辞,也要主动上交实习单位。

    (4).不得卷入实习单位的复杂人事纠纷,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和谐、良好的实习环境。

    (5).没有特殊情况,必须坚持实习期满,不得随便中途跳槽或结束实习:即使有特殊情况,要改变实习单位,也必须事先征得原实习单位和学院实习指导小组的同意。

    (6).保守实习单位的商业机密,不得在实习生中任意传播,更不能将之泄漏给竞争对手。

    (7).保存好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成果的原件或复印件,不得随意涂改由实习单位签署的实习评语。

    (8).违反实习纪律,按校规、校纪论处。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