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人员培养培训规划
  • 来源:20 时间:2016-09-01 12:0
  • 2005年12月

     根据教育部“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立项范围,我国高校本科生实验教学改革将是“十五”期间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要搞好实验教学改革,必须有一支教学水平高,总体素质好的实验教学队伍,鉴于中心实验教学队伍中,中青年教师缺乏实验教学经验,实验教学改革目标和途径认识不足;实验技术人员学历水平低,知识技能单一,局限等现状,根据中心发展总体规划,拟定“十五”期间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培训规划与措施如下:

    一、实验教师

    1、2006年组织实验教师到国内著名高校访问,了解国内高校传媒实验教学改革动态,明确改革方向,学习和吸收兄弟院校实验教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经充分讨论,修改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力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2、院教学督导组定员到课,跟班听课,开学生座谈会,个别访谈,了解,发现各实验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师有待改进的方面。然而针对性地指导,帮助实验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3、建立理论课与实验课结合的课程小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任课程组组长,通过加强课程组的教研活动,实时地帮助和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质量。

    4、组织教师参加国内高校有关课程教师培训班和教学研讨会,通过与同行的广泛交流,开阔眼界,活跃思维,与时俱进地开展实验教学改革。

    5、争取机会组织实验教师出国进行相关课程的短期教学进修,或国外、港台访问学习,了解国外,港台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动态,促进自身改革与提高。

    6、组织实验教师申报,承担省、校级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争取在“十五”期间每门实验课均获准一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过实验教研项目,提高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

    7、鼓励实验课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加深学术底蕴,促进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的结合。

    二、实验技术人员

    1、组织、鼓励在职继续教育,争取在3年内,75%实验技术人员取得研究生学历。

    2、近2年内,组织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分批参加计算机技术中级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3、近2年内组织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到国内著名高校学习访问一次。

    4、近3年内组织相关实验技术人员分批参加相关的高值仪器使用、维护培训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

    5、争取机会,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参加相关课程的国内高校教师培训班及教学研讨会。

    6、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参与课程组教学研讨活动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实施。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