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 来源: 时间:2019-06-11 15:5
  • “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本文章(新闻)来自:SJC 发布时间:2019-05-30 11:50:56


     2019年4月26日,“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广告学专业建设的三个重要议题: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实战教学改革探索和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产学研用创新实践。来自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广告学专业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分享各个高校广告学专业培养模式、教学实践经验与改革探索的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洪杰文主持研讨会。


    “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洪杰文副教授首先对武汉大学本科培养模式进行介绍,总体思路为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遵循本科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时介绍了经过毕业生调研和在校生调研,多方广泛讨论出炉的新闻传播学大类的新版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包括学校要求通识课必修课,四个类型的通识课选修模块。缩小专业界限,打通大类培养。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告学系主任  姚曦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告学系主任姚曦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建设坚持变与不变的理念,变主要是由于技术的变化带来传媒与广告行业的整体变化,广告学专业适应产业变化趋势与人才需求新变化,在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及时更新,并在数字营销传播教学领域在国内进行较早的探索,出版“高等院校广告学专业数字营销传播规划教材”,探索建立数字营销传播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不变体现在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建设尊重人才培养的规律,尊重高等教育的规律,坚持重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林升栋

    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的硬性规定以及重视本科教育的特点。其次,分享了学院与业界接触的实践教学成果,比如与企业或奥美等广告公司举办大广赛等。再次,分享了本科教材建设的最新进展,倡导教材兼具本土化和前瞻性。最后,分享了带领学生做新媒体实践训练的生动案例。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  李华君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副教授介绍了2018年学院开始实行新闻传播学类大类招生,第一学年开设每个方向的概论课程,学年成绩进行加权排名,遵循服从调剂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最新的培养方案调整凸显“培养策略性的品牌传播人才”的特色,设立四个模块的课程。学院提供院级教改项目,成立融入其他学科力量的教学课程组。学院采纳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评价的方式进行教学评价的实践。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广告学系主任  莫梅锋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广告学系主任莫梅锋教授一方面介绍了学院重视本科教育的特点,从课堂工作量、开课要求方面进行贯彻。另一方面,梳理了广告学专业培养方案重心的调整,即“重视管理和策划创意”、“侧重影视广告”、“强调国际化”,在课程安排上增加对应的课程设置,以适应市场导向对人才的需求。目前在课程设置方面,增加在广告策划方面的实训课程。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顾明毅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顾明毅副教授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和今年的招生情况。重点分享了美国广告学科顶尖高校排名T0P6的培养模式,涉及西方广告学术理论体系的来源与背景、管理思想的分科与治学,也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院校的广告专业教学实践与创新,体现在技术能力培养的加强、转向品牌传播的趋势、以及包括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师资力量的引进等方面。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吴来安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来安副教授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广告学专业有当地教育资源倾斜的优势,且在培养方案上以两年一调整的特点进行完善。从2019年开始,学院也会采取新闻传播学大类招生。学生的广告实践,在保证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广告实践平台和科研学习平台,并且已经与安徽芜湖广电进行了合作,为学生开拓更广阔的实践空间。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广告学专业讲师  李媛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广告学专业李媛媛老师分享了自己考察北京大学广告学专业建设的学习心得与感悟,并分享了基于自身院校的资源特点的培养模式,即利用已有的地理优势,加强与区域资源包括知名企业的合作,比如跟光谷部分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企业实战中的案例运用到教学实践,提升学生的实践知识和实战技能。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副主任  廖秉宜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副主任廖秉宜副教授从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定位、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培养方案、教材建设情况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在课程改革方面,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在承继传统课程精粹的基础上,构建具有特色的数字营销传播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方面,强化课堂实践教学环节,拓展实践教学空间,推行本科生实践教学计划,严格落实大专业实习。在教材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打造学科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特色创新课程教材、专业方向课程教材和实践教学课程教材体系,出版数字营销传播和传统营销传播的系列教材和学术专著。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周丽玲副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力、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广告学系邓敏老师、王旖旎老师也参与了交流研讨。

    在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针对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人才模式创新、教学改革实践、产学研用的探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各个高校对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的重视与落实、师资力量的需要和补充、教材的编写与推进以及实践知识与技能的强调与培养等是共通的特点,同时依据各个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特色定位和差异化发展的策略也显现出很强的适用性。“数字时代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会”是在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带来广告产业重大变革的背景下,回应产业变革与人才需求变化所开展的重要学术研讨,对于推进广告学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学者合影

     

    撰稿:李嫣然

    摄影:梁愉靖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