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曼丽教授解析中国对外传播的格局与策略
  • 来源:20 时间:2016-09-01 12:0
  • 本文章(新闻)来自:SJC•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2-19 16:24:39

    12月18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第六讲开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对外传播的格局与策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单波教授主持。

           程曼丽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8月18日发表的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讲话引出主题,指出“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是我国当前对外传播面临的主要困 境。她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对外传播的新格局,即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全面提高了对国际传播的重视程度,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媒体,对外宣传 不再被视为某一管理部门权限范围内的事,而成为国家层面整体性的战略任务。程曼丽教授以央视成立外语频道、环球时报设立英文版、新华社在世界各国布局建 点、各大高校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等事实为例,说明了当下国家在对外传播方面的重大投入。

    \"\"

     

           随后,程曼丽教授梳理了外国媒体涉华报道的变化。她认为,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中国日益成为国际舆论注目的焦点,但西方媒体主要对华议题仍然集中于人权等 涉及意识形态的问题,“中国威胁论”此起彼伏,这一点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同时,涉华报道中利益博弈的成分逐渐增加,再加上政经一体化趋势的发展,传统上使 用的议题划分标准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微博也成为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重要信息源,在温州动车事故以及郭美美炫富等事件中,国外媒体 都使用中国微博上的言论作为主要消息来源。这三点主要变化,为我国对外传播事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程曼丽教授对我国对外传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认为现在的对外传播仍呈现各自为战的局面,缺少整体战略和阶段性目标,而现有的效果评估体系也无法真实反 映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亟待进一步完善,实现从线性传播模式向环形传播模式转变。基于此,她提出“需要整体性对外传播策略、需要集约化的操作规程、需要更加 优秀的内容产品、需要高素质的对外传播人才”四点建议。程曼丽教授又以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其他国家打造本国战略传播系统、输出本 国文化的经验,为我国的对外传播策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最后,她认为如何赢得国际话语权是摆在中国媒体人面前的重要课题,呼吁大家一起为之不懈努力。

           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分别就国际新闻中的意识形态因素、电视剧输出的难题以及微博作为信息源的问题向程教授提问请教,程曼丽教授一一予以详尽解答。

           最后,单波教授从现实存在的对外传播问题出发,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全球化的论断,提出以平等权力观应对国际传播的新局面。(张洋)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