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政教育】时事沙龙第二期:“ISIS计划”
  • 来源:20 时间:2016-09-01 12:0
  • 12月24日下午两点半,由院团委主办、院新闻理论研究会承办的时事沙龙第二期“ISIS计划”在院办312如期举行。该活动以2015年11月13日发 生的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为背景展开活动。来自15级的18位同学参与了沙龙,在随机抽签之后被分成了四个代表队——中东、亚太、欧洲与美国,并以这些主 体参与各个环节。
       此次活动的评委由新视点主编张家硕、14级新闻班班长俞宏浩、院辩论队副队刘笑仪与13级新闻班的胡彦然担当。他们也分别是中东、欧洲、亚太与美国代表队的导师。
       在 第一环节“指认现场”中,选手根据进场前看到的图文资料对PPT中的恐怖分子进行甄别,每队可派出2名队员作为目击证人代入角色,以游戏的形式指认恐怖分 子,如果能够进行成功甄别,则可获得相应加分或奖励。如若并未成功甄别,导致联合国官兵错杀无辜,则本队将有队员陪葬(即被淘汰)。不少成员因为未在开场 前仔细观察现场环境而感到遗憾,但也能够凭借所给提示指认头目。最终每队分别“牺牲”一名成员,而“牺牲”的成员则被绑架在一旁,等待队友其后的营救。
       随 后,在“坐而论道”的环节中,选手要讨论恐怖组织ISIS的形成,发展,壮大原因,各个队伍未淘汰人员可以阐明自己的观点,从“政治、经济、宗教、外交” 这四个因素中选择一个进行主题研究并进行阐释接龙,各导师也与选手们一起讨论。拿到“宗教”这一因素的欧洲代表团提到:“伊斯兰教分类繁杂,Isis所处 派别不占优势,因此让他们采取极端手段发展。”但也因在表述时提出:“伊斯兰教较多文化程度不高。”这一观点遭到评委刘笑仪的反驳:“伊斯兰教本身有问题 吗?”而中东代表队从外交出发,谈到恐怖主义是地缘政治博弈的后果,以及联合国调停力度不够等,获得评委的一致通过。
    \"\"   在 第三环节“间谍行动”中,各队成员脑洞大开,现场爆笑连连。环节形似于“你比我猜”的接龙游戏,ABCD四位队员根据题目,进行“画、写、画、写”的逻辑 传递,最后一名同学所表述答案最准确的小组即为获胜。抽到本场最难题目的“不吃猪肉”与“葡萄庄园”的亚太代表团绞尽脑汁,画出了一个人对餐桌上的猪肉说 “不”,无奈队员理解能力有限,最终给出的答案却是“禁止杀猪”。
    \"\"   在 最后的“解救人质”行动中,各个队伍代表自己的政治团体,从各个角度出发进行书面阐述,,感化恐怖组织成员。评委俞宏浩在听过亚太代表队的提问过后,提出 了“如果说已经涉及到人性,不只是区域性问题,我们是否还要保持中立立场?”这一问题,让在场同学对现行做法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最终,中东队与美国队在 接受二轮挑战之后,评委讨论决定中东队为“最佳方案队”。李思融、黄一宸、叶富玉、韩旭这四名队员也获得了理研会精心准备的大礼。
    \"\"   正 如主持人所说:“恐怖主义作为目前影响世界稳定与和平的重要因素,更应引起我们的注意,ISIS组织制造的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恐怖主 义的阴霾正在加重。”引导同学们对恐怖主义进行了解与思考,也正是这次时事沙龙举行的意义所在。(文/图:珞新传媒新闻部 李颖迪、刘一郎)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