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钥机教授解析比较传播研究前沿
  • 来源:20 时间:2016-09-01 12:0
  • 本文章(新闻)来自:SJC 发布时间:2017-04-24 11:08:27

     

    4月20日下午3点,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苏钥机教授莅临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比较传播研究前沿”这一议题进行讲座。
    \"null\"

    “当下传播学中的比较研究并不是传统的学习领域,更像是研究方向或方法,它们没有明确的主题,范围广泛。实际上,在比较研究领域,以观察和实验为依据的、全面的、系统性的梳理并不常见。”有感于此,苏教授开始研究比较传播研究整体发展趋势,分析其各个组成部分,并识别学者们的交际网络与联系。

    首先,苏教授以Handbook of Comparative Comm. Research、SSCI与Google Scholar 为数据来源,以“比较(传播)研究”为检索关键词,选取了147篇论文为样本,采取内容分析和引文分析两种研究方法,观察文章发表时间、积极的学者和机构、期刊类别、采取的研究方法、媒体研究类型、比较涉及的国家与比较类型,分析比较传播研究前沿的特点。经过数据分析,苏教授发现,比较传播研究在近五年迅猛发展,2010-2014年五年间的样本占总样本的一半以上(不包括第一个数据源的32本书)。在比较传播研究领域里,常见议题为政治传播与新闻研究,其研究方法主要是内容分析和调查研究,涉及比较的国家以欧盟和美国为主。在147个样本中,最常用于比较的国家有德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在欧美之外,以比较中国为主(N=12)。

    其次,147篇研究文献共计有8,303段引文。在梳理过程中,苏教授主要对引文出处、引文中常提及并形成(共同引用)网络的学者与常引用的文献三个部分进行引文分析。苏教授认为,研究学者之间的交际网络,和引用文献中的交叉引用模式,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比较传播研究特点的成因。经过数据分析,苏教授得出这样的结论:比较传播研究中较为活跃的学者共有10位,他们大多来自于欧盟或美国。这一点与前文发现相互呼应。

    苏教授指出,美国和欧洲还是比较传播研究的中心,亚洲依然处在边缘,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亚洲的研究跟欧美的研究在水平、方法、取样上有何差异?这些问题还亟待进一步研究。在比较内容上,比较传播研究以研究政治传播和新闻研究为主,其它领域如健康传播、文化传播等,都为大家所忽略。在比较传播研究过程中,我们应超越国家,比较系统、文化、时间、理论、方法等,这更加有意义。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