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跃捷教授畅谈当前新闻宣传
  • 来源:20 时间:2016-09-01 12:0
  • 本文章(新闻)来自:SJC•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2-19 16:21:59

    12月17日,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前新闻宣传》的学术报告。

           雷跃捷教授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讲述,由历史而逐渐带入现实。他在追溯人民性与党性历史源流的同时,分析了当前主流媒体借助微信平台进行传播、宣传的案例。而在谈及当前宣传领域存在的问题时,他表达了对时代的忧思。

    雷跃捷教授指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品质。这一理论品质不仅表现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是不同历史阶段新闻思想不断演变发展的结果;还表现在 每当社会发生剧烈变革时期,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或者党的领导人都能够审时度势,把握时代的正确方向,对新闻报刊的性质、任务、作用予以符合时代的回答。

    \"\"

     

          “我在学习8.19讲话精神的时候,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关于党性与人民性的问题。”雷跃捷教授在讲座中说。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 想工作会议提出了“党性与人民性从来就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一论断。这一论断打破了我国新闻学界、业界视“人民性”为禁区的局面。

            在对于人民性与党性的源流的阐释中,雷跃捷教授追溯至19世纪初的俄罗斯文学领域,而逐层递进至当代中国,给听众以历史层次感。在他看来,在当代中国,党 性是政党所代表的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由政党意志的行使加以表现,新闻事业的党性是指政党所办的或领导的新闻事业在新闻活动中对政党意志的贯彻体现;人民 性是指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是指人民的意志与愿望得以实现,新闻事业的人民性是指在新闻活动对人民意志与愿望的贯彻和表达。在我国,党代表了最广大人 民的根本利益,这表明党性与人民性、新闻事业的党性与人民性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中具有根本上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雷跃捷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塑造为例,分析了当前主流媒体借助微信进行的传播、宣传。他认为,依托新平台传播模式的优势,国家领导人的形象的得以有效改善,不再是严肃刻板、亲切不足的形象,而是从历史形象、理政形象、文化形象、个人形象等四个维度进行全新打造。

           雷跃捷教授指出,当前宣传领域存在历史虚无主义、极左主义、现代犬儒主义等问题。在他看来,“神马都是浮云”这一网络用语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它 以不相信来获得合理性,否定一切价值而缺失一个共有的价值认同体系。而极左主义中对文革的翻案更是难以接受的现象,他认为“人性最扭曲最阴暗的特质在文革 展现,那个时代完全是一个错误。” 现代犬儒主义带来大众文化对精英文化的消解仅限思想文化层面,更为严重的是这种集体狂欢和冷漠表现在政治和民族大义时,表现为一种国民性的麻木与无奈。

            在讲座最后,雷跃捷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与嘱托:“带着科学的信仰,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正确判断世间诸多价值观与世界观,从而引领传媒、思想文化领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就中美两国对第一夫人形象的报道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雷跃捷教授分别予以详尽解答。(翟杨)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